孤苦的瑪利亞

 
左丹尼的文章道出聖母瑪利亞「共同救贖者」的身份,就是在她的孤苦之中成為人類的母親。
5

20140915-01我們可以把基督降生成人進入人類的歷史,與及祂給予的教導分為兩方面來看。一是推動人類悔改,即改變自己;另一方面卻使人更新過來,成為新人,建立新的社會。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聖母瑪利亞內心的那份憂苦,處於兩個時段和兩種思想的中央,夾雜苦澀味道,竭力去明白耶穌,又同時要跟隨祂,與祂共同進退。

這樣苦痛與教訓不止於此。在聖子傳教的時期,聖母也不能太接近耶穌,不可容許她的臨在。

總之,從先知西默盎的口中已得知,聖母瑪利亞要成為孤苦之母。那份「孤苦」所側重的是孤獨感,因而令她更感到難堪苦痛。耶穌離開了納匝肋,開始公共生活之際,聖母已是寡婦,無親無故。之後,在十字架下,耶穌更把聖母交托給若望,代替自己是兒子的名份。聖母唯獨在眾人之前,在婦女中受稱頌,是人類的母親,新的厄娃。

藉着聖母瑪利亞憂傷之苦,協助了歷代相傳的教會,即天主的子民。同時,也是耶穌身為兒子親自把聖母交托給若望,取代耶穌的位置,或更好說要他成為另一位耶穌。

其實,先知西默盎已預言,以這方式開始了童貞聖母的「殉道」。為聖母而言,這也是加爾瓦略山苦路的高峰。一枝長茅刺透耶穌的肋旁;也刺透了聖母瑪利亞的心靈。

聖母在十字架下,正正就是群眾中的一位婦女,卻站在天主那邊。真的可以說,在某一方而言,耶穌得到聖母的幫助,不僅是藉她而誕生,也因她而死亡。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耶穌被世人的擯棄,也感到被天父捨棄。於是,耶穌轉向站在十字架下自己的母親,那位不曾拋棄自己的母親。聖母跨越了那份任何婦女都不能戰勝人性上的考驗。她親眼看著兒子的死亡,繼續承擔身為母親的苦痛。

聖母瑪利亞抱着淹淹一息的聖屍,比抱着聖嬰耶穌更顯得無能為力。一位死去的天主橫卧在寡婦母親手上。對!聖母的確是王后!因為耶穌拯救了世界,整個人類,為此,世世代代的人類都在聖母瑪利亞的腳前,獲得保護。聖母瑪利亞在那份孤苦中,成了人類大家庭轉移痛苦道路上的母親和王后。聖母偉大的之處在於她處於憂傷之中,含莘的母親要保護那因罪孹而世代流亡忤逆的人類。

美好愛情的母親成為憂苦之母之際,從淨配手中得到的七恩,將轉變成七把利劍,透過聖子的創傷,天父的護航,能打開整個人類已損傷的心靈,再次找回源頭。一代又一代都充滿着血與淚。聖母卻是共同救贖者,正正由於這份使命,令她成為真正的美好愛情之母。她是我們當中一個,我們要倣效她,這樣人類就能重生;這樣教會就能重建。」

節錄自:左丹尼《聖母瑪利亞滿全的典範》,新城出版社,2001年,第118至127頁。

評論的守則(500)

 

Feedback

  1. María Inés

    En la alegría del adviento, Igino Giordani y ésta meditación es la gracia que reconozco en mi vida, nuestra vida como familia y como comunidad, tener una Madre como Ella. Sigo discerniendo en cada momento, junto a cada uno, la traducción en mi vida de “María en su desolación”, para ser don para los demás. Cuento con ustedes y cuentan conmigo.

    回复
  2. giannamaria conti

    il mio grazie con una poesia scritta tanti anni fa: “stellina che brilli nel cielo turchino,guida,ti prego,i miei passi,il cammino.Da’ luce alla notte una tenue fiammella,la cera si scioglie…scompare la stella.Ma il cuore e la mente ti vedon,stellina,eterna tu sei,luminosa,piccina. Poi guardo lassù la volta “creata”.Rivedo la stella:E’LUCE DORATA.Eterna tu LUCE,e chi ti ha creato,tu sei sempre lì,nel cielo stellato.La bimba apre gli occhi,le è chiara la VIA:invoca la “mamma”,incontra Maria.”

    回复
  3. giannamaria conti

    Nei momenti speciali, personali, totalmente personali, Dio non abbandona mai!!!
    Che bello rileggere quando capita il momento umanamente ingiusto, ma GIUSTO perchè Lui è Padre, di avvicinarsi e stare con Maria. Ritrovare la gioia di vivere con Lei soltanto.
    Un grazie a Igino per questo grande DONO che è il suo libro, ma che ora mi “parla” dalla pagina del PC che ho appena aperto dell’Opera di Maria.

    回复
  4. Marigioi

    Che grande sei, Foco!!! E quali abissali esperienze di desolazione devi aver vissuto per svelarci con questa profondità il mistero di Maria. Dietro queste parole mi sembra di ‘leggere’ in trasparenza tutta la tua vita: Grazie!! E grazie per mostrarmi con tanta speranza “l’umanità svenata, sotto la colpa, nell’esilio di tutti i tempi” custodiata sulle ginocchia di María.
    Aiutaci dal Cielo a ripercorrere la Sua Via.
    (Marigioi)

    回复
  5. Padraic Gerard Marian O'Sullivan

    This is tremendous from Foco, truly breath-taking. Thank you , Foco, for your great love which made possible your insights into our Mother, Mary Desolate.

    回复

另外可以瀏覽